开学第一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定中国制度自信

作者: 时间:2020-09-01 点击数:

(宣传部 通讯员 卜润慧)“经历了来势汹汹的疫情之后,我们重返校园,你们觉得幸福吗?”经管学院教师邹芸螺在课堂上问学生,“幸福!”学生齐刷刷地回答,随后邹芸螺从为什么我们能顺利返校上课切入,开始讲授“开学第一课”。

8月31日,全校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定中国制度自信”,旨在向同学们讲清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展示中国的制度优势,坚定学生的制度自信,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激励学生奋发有为。

“同学们,这几年我们每学期开学都会上‘开学第一课’,‘旅行青蛙:感恩父母’‘小猪佩奇:保持好奇心’‘蚂蚁森林:投身绿色与公益’‘我与祖国共成长’等,都是紧跟时代紧跟热点的题材,是学校精心挑选、与同学们的成长相关的话题,寄托了学校和老师对大家的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文传学院袁仕萍老师在上课之初讲到。

文传学院袁仕萍讲授开学第一课

“‘在磨砺中成长,在拼搏中赢得尊严’这是刘英为老师在讲课时对我们的告诫,特殊时期,我们能够安全坐在教室中上课,这背后有无数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经过老师的讲授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这一点,也告诉自己应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社工1711班学生梁佳乐课后说。

“在老师的介绍中,我看见了湖文学子的身影,疫情期间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身边人,体现出湖文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文传学院学生陈小密说。

“我们能够坐在教室面对面的听老师讲课,与同学互动,这样的时光来之不易。经历了疫情,我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更应该珍惜在校的学习时间,多锻炼身体,多钻研专业技能,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机制1811班学生许绪君说到。

教务处副处长任强指出,学校精心组织在开学第一天上好“开学第一课”,希望以此让学生增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让同学们进一步提高对我国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激励同学们深入思考,珍惜学习时光,勇担时代使命。

开学第一课课件展示(部分)

自2018年以来,学校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认真选择“开学第一课”内容,精心制作课件,以学生喜闻乐见的题材,从学生成长相关的话题切入,目前共组织开展“小猪佩奇”“旅行青蛙”“蚂蚁森林”“我和祖国共成长”开学第一课6次,讲授内容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审稿:聂军

湖北文理学院学工部 版权所有 学工热线:0710-3590598,信箱:hbwlxyxugongchu@163.com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