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世学:学在隆中 逐梦理想明天

作者: 时间:2021-10-02 点击数:

学在隆中 逐梦理想明天

——在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1年9月30日)

丁世学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好!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个寓意收获与孕育希望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隆中山下,在此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共同见证大家开启求知在湖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首先,我谨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来自全国29个省市的4029名怀揣梦想的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向关心陪伴孩子成长的家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襄阳军分区、武警襄阳支队的领导以及承训本次军事任务的全体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凡有所向,必有梦想。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同学们孜孜以求、奋力逐梦,坚定“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相聚湖文,站在了逐梦明天的新起点上。文学与传媒学院林晓琴同学虽身患重疾,但她怀揣梦想,与命运抗争,用行动证明了“我命由我不由天”。体育学院李昭鑫同学,面对家乡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和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参与家乡抗洪抢险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被授予“青年战‘疫’先锋”。你们用行动表明,新一代湖文人可亲可信、大有可为,来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我为你们坚持梦想、不懈奋斗的精神而点赞,为你们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担当而骄傲。

同学们:

最美的青春,遇到一群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进入一所好大学是人生的幸福,但愿这一切遇见都是最美的安排!1800年前,诸葛亮在这里躬耕苦读,三分天下,留下传世佳话。如今孕育于孔明卧龙的校园到处是历史,处处有故事,足够你们四年品位。一批堪为“四有好老师”典范的“大先生”,将为你们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我们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育人育才使命,为同学们逐梦理想明天提供广阔舞台,用心呵护你们的成长与进步。

同学们:

开学典礼是大学交响乐的序曲,也开始了大学生涯的第一堂课。在这个庄严的时刻,我想,除了表示欢迎和祝贺,还要向同学们提四点希望,希望你们装入“逐梦”行囊,助力大家逐梦理想明天,开启一段人生新征程。

一是学在隆中,树立远大理想,塑造挺拔灵魂。理想信念是个人奋斗的动力和方向,是尽心竭力的目标追求和行为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周恩来“邃密群科”,为寻求救国真理奔走求学,找到正确信仰与方向。28岁夏明翰追随心中主义,从容就义前给妻子留下绝笔信:“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就在近日,当孟晚舟女士返回祖国,踏上祖国大地的那一刻,她深情表示:“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希望同学们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和信心,不断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厚植家国情怀,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做一名信仰坚定的逐梦之人。

二是学在隆中,砥砺品德修养,筑牢价值基石。“德者,才之帅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行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让同学们走进社会、走进基层,感受时代脉动、思考社会问题,培养责任心、公益心,厚植爱国情怀,为你们放飞梦想搭建舞台。学校“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不远千里、克服困难、服务边疆教育事业就是践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明大德”的生动写照。希望同学们崇德修身、以德润心、以德治学,永葆真善美的初心,不断提升自我品德修养、价值追求和精神品格,做一名崇德尚善的大爱之人。

三是学在隆中,丰富知识见识,锤炼过硬本领。“学不可以已”。新时代知识更新的节奏在不断加快,如今的学习,已没有完成式、只有进行时,不时还需保持“加速度”。大学是读书的地方、探索的殿堂,更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时光,躬耕勤读,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仅要在求知探索的过程中,学会在“上下五千年”中读懂中国情怀,更要围绕“纵横八千里”培育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为今后成长打下坚实基础。同学们,知识殿堂的大门已为你们敞开,希望大家将学校倡导的爱读书、爱锻炼、爱公益置顶于你们的大学生涯乃至一生,时刻保持谦虚、好学,做到勤奋踏实、坚忍不拔;学会精学、深学,做到宁静致远、苦练内功,勇担时代使命,释放青春热情,以“真金不怕火炼”的精神做一名大格局大情怀的担当之人。

四是学在隆中,坚守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当下,你们正处在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身处中华民族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大时代,把人生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前景光明,征途豪迈,此时不奋斗,何以谈青春,何以谈梦想?走好你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是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是选择了高尚。襄阳籍宇航员聂海胜,从农民的儿子到英雄航天员,三巡苍穹,成长写满奋斗与辉煌。我校93级校友王宇在创业初期,便致力实现民族品牌的腾飞,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现已成为中国水溶性高分子材料行业佼佼者。2015届毕业生孙玉晴在校期间自强不息,带着77岁养母读研考博,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校园里还有无数这样的青春榜样,将奋斗作为实现梦想的阶梯、走向未来的桥梁。希望同学们见贤思齐,积极吸取榜样的力量,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克服生活中的“不容易”,挑战人生中的“不可能”。学在隆中,争当“卧龙英才”不做“躺平青年”,以奋斗让人生出彩,用拼搏让青春闪光,做一名不懈奋斗的实干之人。

同学们: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梦想再遥远,奋力追必将圆梦。真诚地期待你们以湖文为起点,认识湖文、感受时代,在向前不停地奔跑中,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书写精彩人生!

同学们:

明天,我们将喜迎国庆佳节,考虑疫情防控因素,我也在此提倡大家就地过节,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提前祝愿大家度过一个愉快、充实和安全的国庆佳节!

谢谢大家!


湖北文理学院学工部 版权所有 学工热线:0710-3590598,信箱:hbwlxyxugongchu@163.com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