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志气、强骨气、厚底气,学校强化开学典礼育人

作者: 时间:2021-10-05 点击数:

(新闻网记者 卜润慧)开学典礼是新生们进入大学的第一个重要仪式,学校充分利用开学典礼这一契机,将开学典礼作为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精心设计,在开学典礼上引导学生立志、立德、立行,在浓厚的仪式感中教育引导学生长志气、强骨气、厚底气,以奋进姿态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

9月30日,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党委书记唐峻为当天过生日的新生赠送生日蛋糕,现场师生齐唱生日歌。自2017年以来,每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都会出现这温情的一幕,用这样的仪式增强学生的归属感,让学生感受到关爱和温暖,种下爱校兴校荣校的种子。

“树立远大理想,塑造挺拔灵魂”“砥砺品德修养,筑牢价值基石” “丰富知识见识,锤炼过硬本领”“坚守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丁世学寄语2021级新生。丁世学向新生讲述了襄阳籍宇航员聂海胜奋斗成才的事迹,93级校友王宇克服重重困难,成为行业佼佼者的奋斗历程,2015届毕业生孙玉晴带着77岁养母读研考博的追梦故事,希望新生们从中汲取奋进力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健博士告诉新生,身处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同学们要有本领不够、才干不足的紧迫意识,自觉加强学习、勤奋探索、努力成长。

“筑牢责任意识,爱岗敬业,做任何工作,如果没有高度的责任心,没有细心严谨的工作态度,就容易出纰漏”,物业工作人员闫泽菊用自己的工作经历,告诉新生们“要爱岗敬业”。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4000余名湖文新生铿锵有力的呐喊,表达了新时代大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矢志奋斗,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的心声。

“在隆中,谋天下!”“在隆中,谋天下!”“在隆中,谋天下!”昂扬有力的呼声,是2021级新生的坚定目标,也是他们立志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刻苦读书、坚持锻炼,建设强国、复兴中华”的铿锵誓言。

“我是政法学院的王子威,来自贵州的布依族,我希望用知识和勇气武装自己,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是经管学院的黄璨,来自湖北武汉,我希望在大学成就更好的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爱党爱国的新时代青年”…… 来自17个学院的17名新生代表在现场大声说出他们的梦想,分享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对未来的规划。朴实的话语,坚定的目光,这是湖文学子对党和祖国最深情的告白,也是他们未来的奋斗目标。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全体师生齐唱《歌唱祖国》,昂扬豪迈的歌声唱出的是新生们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是对祖国日益强大的自信与自豪。

政法学院2021级法学类学生李冰说:“参加完开学典礼,我很激动,校长的讲话让我对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明确的目标,李老师的三条建议对我们如何充实地度过大学四年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以奋斗让人生出彩,用拼搏让青春闪光’,我会珍惜大学时光,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用持续的奋斗实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责编:余芳 张樊


湖北文理学院学工部 版权所有 学工热线:0710-3590598,信箱:hbwlxyxugongchu@163.com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