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团委2018年度目标责任书

作者: 时间:2018-12-24 点击数:

学校党委: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做好2018年度二级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校党文规【2018】6号)要求,学工处、团委对照机关和直附属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与奖惩办法》、2018年湖北文理学院机关、直附属单位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评细则》年初签定的《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了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日常工作完成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章程,进一步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照《湖北文理学院各单位部门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评价表》的要求,严明工作纪律,提升工作能力,端正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注重工作创新,认真完成每季度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单位部门职能职责。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严守计划生育国策,不发生“一票否决”事项。

完成情况:

1、抓好学校章程贯彻落实。结合工作需要,认真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先后起草制定了《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校党文学〔2018〕1号)、《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校党文学〔2018〕2号)、《湖北文理学院校外实践育人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湖北文理学院辅导员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学工字〔2018〕35号)、《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开设“学工讲堂”的通知》(学工字〔2018〕34号)、《关于开展推送辅导员心语活动的通知》(学工字〔2018〕36号)等文件。

2、狠抓作风效能建设。结合部门实际,对全体工作人员提出了讲政治、讲团结、讲学习、讲成效、讲廉洁的“五讲”要求,坚持每周召开一次部门处级干部会、每月召开一次全体工作人员会议,研究工作,布置任务,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对于每季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明确标准,明确时间,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

3、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利用党员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机会,学习党章、学习廉政纪律,每次学习明确两名主发言人结合工作生活实际谈学习体会,其他人就发言人所谈内容展开讨论,效果良好,没有出现违反党风廉政情况。

4、抓好安全稳定、计划生育等工作。坚持周末点到,坚持每月一次安全研判会,坚持节假日和重要节点抓安全稳定;认真宣传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没有发生“一票否决”事项。

二、重要工作完成情况

1、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开展“四线四课”教育;以遵规守纪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加强学生廉洁修身教育。

完成情况:

1)坚定做好“四线四课”教育。完善理论学习体系,4万余人次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加强校级青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建设,累计开展学习20余次。办好“青马工程”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引导学生制定“成长规划书”,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大力开展素质教育;设置“文明督察岗”和“文明巡逻队”,开展文明修身主题教育;常态开展安全教育,定期开展安全稳定形势研判会,将“四线”教育落到了实处。新生军训期间开展体育锻炼、文明礼仪和安全防范讲座,新生入学教育中同上“三堂课”(校园安全教育课、校园文明教育课、学业教育课),开通2018级新生入学考试线上平台,实现入学考试无纸化,全覆盖;以班会、团课、党课为依托,抓好日常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四进四信”活动,2个团支部获省级“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称号。结合雷锋日、读书日、“五四”、国际禁毒日、教师节、宪法日、公祭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0余次;加强校外示范实践育人基地建设,每个学院至少建立了1个实践育人基地,并开展了相关活动,“四课”教育落到实处。

2)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班级、寝室、社团和网络“四位一体”的学生思政主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隆中精神、传统文化和大学文化等先进思想宣传教育,让学生切实感受真理的味道很“甜”。通过定期开展优良学风班、优秀寝室和优秀社团评比活动,进一步选树优秀典型,对标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徐小浩、李钰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3人获湖北省“最美新生”称号2名学生分别获得创新创业类“长江学子”荣誉称号同时,主动占领网络思政“微阵地”,大力开展网络育人,让师生交流既可“面对面”又能“键对键”。校团委新媒体中心全年累计推送新媒体产品600余项,“在隆中谋天下”粉丝量累计达1.8万人,WCI指数每月位居全校前3名,进入湖北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影响力TOP20榜单21次,进入全国高校团委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百强榜2次。开通“卧龙英才”微信公众号,强化网络育人,全年推送价值引领、学业指导和生活指引等服务推文近500篇,基本建立以教育管理,心理帮扶,社团活动,资助育人四位一体的网络育人矩阵,深受我校学子的喜爱和欢迎。加强广播建设,校广播台荣获湖北省高校广播工作先进集体,10人获湖北省高校广播工作先进个人。

2、完善学生工作制度体系,制定并落实《“协同育人337工程”实施方案》相关配套文件。

完成情况:

1)建立师生开放交流平台。坚持以“四困”学生(心理、学业、经济和就业)帮扶为重点,围绕学生思想引领、学业规划和创新创业等教育主题,通过谈心谈话、专题讲座等方式积极搭建各类师生交流平台,目前,17个二级学院已建立了不同类型和主题的师生交流平台30余个,加强了师生间的交流,学生从中受益良多。

2)落实学生工作量制度。开发了“学生工作量制”手机APP管理平台(安卓版和苹果版),在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和专任教师中广泛推广,截止目前,学校领导已全部完成规定30学时的学生工作量,有近70%的专任教师积极通过该平台参与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并认真填写工作日志,留下工作痕迹,为学生工作量制的深入推进、管理和考核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该项目同时也被教育厅授予2018年学生工作管理精品项目。

3)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9、10月份在第二课堂成绩单“到梦空间”APP中录入全校新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相关信息,11月份在全校新生中推行“到梦空间”APP,新生录入激活率达到100%,部分校内团学组织以部落形式已运用“到梦空间”APP进行活动发布、成员招募、活动签退和签到。在初步应用的基础上,12月份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联合印发《湖北文理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湖北文理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学分计算方法(试行)》《湖北文理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使用办法(试行)》等文件。第二课堂成绩单全面铺开。

4)建设校外示范育人实践基地。制定了《校外实践育人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和细化了校外实践育人基地建设要求。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和社会实践锻炼为主题,建立各类校外实践育人基地18个,评选校外实践育人示范基地10个,为学生成长成才进一步拓展了空间、丰富了载体。

3、以学生党建为龙头,继续实施“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

完成情况:

围绕“明志行动、躬耕行动和致远行动”,大力开展“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不断强化学生价值引领。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班”,定期开展“升国旗,国旗下的讲话”等活动,2018级学生入党申请书提交率由86%提高至91%,在“格桑花”支教活动,周末志愿活动和学业帮扶工作中,学生党员和党支部坚持走在“第一线”,先进性和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同时通过示范带动,积极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刻苦读书、坚持锻炼、建设强国、复兴中华”的远大理想,自觉将个人成人成才与国家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

4、深化“五个校园”建设内涵,突出抓好文明修身工程、隆中诸葛读书工程、省级以上学科竞赛、“高雅艺术在校园”、“人人有体育技能”等活动。

完成情况:

1)提升“五个校园”内涵。在运动校园建设方面,做好组织动员,扩大了“隆中杯”足球赛、“卧龙杯”篮球赛、大学生排球赛等参与面组织666名同学校运动会开幕式上齐跳“网红舞蹈”《少林英雄》《卡路里》,受到湖北日报报道。2018—2019学年上学期开始在2018级新生中恢复早操活动,切实做到了让“学生动起来、校园活起来”。在书香校园建设方面,推进“书香满校园”活动,举办了“诵读经典·团干先行”校园晨读、“品国风古韵·塑书香人生”诗词大赛等“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在艺术校园建设方面,主办好新年晚会、迎新晚会、金秋游园会,7万多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观看迎新晚会。主办好新星歌手大赛、金话筒大赛、“树人杯”大赛,在湖北省第三十届大学生樱花笔会中,王雨纯获一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主办好五四文化艺术节、外语文化节、旅游文化节,吸引近10000人次学生参与活动。在科技校园建设方面,参与湖北省“我选湖北·聚英才”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获优秀组织单位。联合组织好“创青春·汇得行”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共获奖项11项,其中“打造最美毕业季产业链”项目获银奖。在文明校园建设方面,重点促使学生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进一步修订完善学生文明行为规范,下学期开始在学生中开展了践行“一日生活规范”活动,使广大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在公益校园建设方面,扎实推进公益责任区建设。上半年已经划定了各二级学院公益活动责任区,明确了责任区相关要求,下半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深化了活动开展,公益校园建设全面推进。

2)大力开展文明修身工程。在校园设立文明督察岗、文明巡逻队,积极开展“无手机课堂”为示范的文明课堂创建活动,以“净,静,竞和敬”为主题的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以提升素质为主题的文明出行和文明就餐等创建活动,切实通过教育引导,督办落实,推动学生知行合一,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同时,以襄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组建校内文明督察队,开展创文应知应会知识宣讲等活动,学生精神面貌,文明程度和校园秩序进一步提升

3)推进隆中诸葛读书工程。一是进一步提升“胡磊读书坊”、“经典一百读书坊”、“慧悦读,益成长”等辅导员工作坊的建课堂设,在形式和内容上改革创新,吸引更多师生参加;二是进一步优化“十大读书人物”、“书香班级”、“书香寝室”培育、评比活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学风建设和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

4)抓好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2018年共有982名学生发表论文、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或者获得专利。

5)积极开展“高雅艺术在校园”活动。一是紧紧围绕“隆中精神”和校园文化办学育人,组织全体新生观看“草庐剧场”,开展观后感评比活动,身临其境体验感悟三国文化。二是开设时政讲堂、草庐讲堂,邀请儒学大师安德义等名师大家进校园,为广大师生提供优秀传统文化“大餐”。三是举办“一封家书”评选、道德讲堂等彰显传统文化的赛事比赛,让学生亲自参与,体验和传承传统文化。

6)大力推行“人人有体育技能”。成立“运动兴趣小组”,组建滑板运动、跆拳道运动等10个校级体育运动俱乐部,指导各学院均建立了运动兴趣小组,学生参与率达到60%以上。

5、大力推进以“格桑花”支教活动、“周末义教”活动为代表的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全国学雷锋示范点的社会影响和品牌效应。

完成情况:

1)“格桑花”支教效果进一步深化。拓展支教内涵,开展“暖手、暖智、暖心”结对帮扶活动,募捐手套150余双、书籍200余本,100名志愿者担任了“爱心辅导员”;队员指导学生在全国青少年北斗科技实践系列活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奖项零的突破。扩大品牌影响,确定了入队誓词,创作了支教队歌,编印了支教画册,建立了“格桑花之家”展厅,展厅接待访客突破5000人次。团队被琼结县授予“重教社会组织”称号,荣登湖北省2018“荆楚楷模”11月人物榜单,入选中国好人榜评选。支教事迹广泛传播,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常委王艳玲、尔肯江·吐拉洪分别对支教团队事迹作出批示;新华社《内部动态清样》、《农民日报》头版头条宣传报道了支教团队生动事迹。

2)以“周末义教”为代表的“周末志愿服务”品牌影响进一步扩大。全年累计开展周末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项。组织673名志愿者参与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志愿服务;6000多人次志愿者在樊城区开展入户宣传、沿街管理、公交引导创文志愿服务;1200多名志愿者参与“襄马”赛事服务。2支团队获评襄阳市“本禹志愿服务队”,“程威志愿者协会”获评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

6、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实施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

完成情况:

1)加大引进力度,壮大队伍规模。2018年引进研究生和本科生辅导员14人,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了轮岗交流。目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辅导员占比达到90%,35岁以下占比75%,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精神面貌和职业精神进一步提升,各学院对学生工作思路凝练进一步清晰。

2)注重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和提升。2018年,辅导员参与校内校外各级各类培训120人次,人均达到2次以上,获批省级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和实践育人特色项目等学生工作研究项目7项,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万倩怡获全省“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决赛获二等奖。推行辅导员心语,开设学工讲堂,开展辅导员每天“五个一”活动,辅导员的素养和工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3)加强制度建设。目前正在研究出台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和辅导员行政级别认定办法,从进口、培养提高、出口以及政治经济待遇等将作明确规定,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7、出台并落实《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召开第二次团代会和第五次学代会,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

完成情况:

1)抓好实施方案的制定和落实。校团委牵头对共青团、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于4月24日正式印发。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十六项具体举措;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十九项具体举措。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学校共青团、学生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注重改革工作实效,改革有效推进和落实。

2)顺利召开了“两代会”。4月初,团代会、学代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下设秘书组、综合组、组织组、宣传组四个小组,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4月18日学校召开了全校基层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会议,专题部署团代会、学代会筹备工作;校团委、校学生会下发了《关于召开共青团湖北文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和湖北文理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的通知》,就大会的时间、地点、任务、议程、代表名额分配方案、代表产生办法、委员提名方式、组织领导等相关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此后,在全体筹委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代表产生与资格审查、团费收缴和使用情况核查、文件起草、会议材料编印、会务组织等工作。经请示团市委、市学联和校党委同意,湖北文理学院第二次团代会和第五次学代会于5月5日-6日胜利召开。

3)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共青团改革从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工作运行机制、改革健全组织制度、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改革完善团干部选用培养制度、改革强化保障措施五个方面,推出了十六项具体举措,推进了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学生会组织改革从明晰学生会组织基本定位和职能、优化学生会组织体系和机构、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学生权益代表和维护机制、创新工作机制、规范学生干部的选拔考察和培养、保障学生会组织工作资源七个方面,推出了十九项具体举措,推进了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

8、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路径,完善资助工作体系,改进国防教育,维护学生安全稳定,推动学生事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完成情况:

1)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是打牢工作基础,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率,2018年普查率达到99.5%。二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注重四个结合:日常心理咨询与重点关注学生相结合;重点学生处置做到“一人一策”和“一事一策”相结合;分类面谈和团体辅导关爱重点学生相结合;每月大学生“心理研判”和学校“安全形势研判”相结合,通过认真细致地排查和研判,做到危机筛查和排查全覆盖。三是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与宣传教育引导方式,强化正确维护心理健康理念,在常规活动中,采取了现场测评、放松减压活动、你问我答等形式,同时新增心理主题话题讨论等活动形式,成功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实际。发挥二级学院主体作用,以班级或学院为单位开展月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编印各类心理健康宣传资料共32800份。全力推进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建设,通过新生参观中心送礼、参与心理活动有礼等方式吸引学生粉丝。2018年下半年总用户数已达6000余人,每期阅读量均在50以上。

2)建立完善资助工作体系。从学生进校前、进校中、进校后三个阶段入手建立了“365”全程、全方位资助工作体系。一是抓住学生在进校前、进校中、进校后等“3个时间”,全程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确保每位录取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二是在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同时,不断拓展社会资助渠道,开辟政府奖助学金、社会奖助学金、临时补助、减免学费、勤工俭学、助学贷款等“6种渠道”,全方位资助贫困学生,保证贫困生在校期间安心学习生活。三是开展感恩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心理教育、实践教育“5项教育”,推进资助工作重心逐步实行从“扶贫”到“育人”的转变,切实推进立德树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全年提供临时勤工助学岗位198个,发放奖助学金1763.11万,其中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近30万元,让所有困难学生及时得到关心、帮助并安心学习。

3)探索国防教育新路径。2018年充分发挥军事爱好者协会、国旗护卫队等学生社团作用,以征兵宣传、军事技能训练、国防教育月和升旗仪式为平台,在校内外组织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2018年国旗护卫队持之以恒、风雨无阻,参加了了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活动,参加了国家公祭日、万人徒步、军训野外拉练、校园文明巡逻等活动。2018年9月,结合省市教育系统国防教育月和军事技能集中训练活动,军事爱好者协会组织开展了征文、摄影、唱歌、电影展播、知识展览、专题报告会等一系列活动。

4)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一是建立了以班级、学院、学校三级安全研判制度,学工处每月召开全校安全形势研判会,对排查出的问题,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基本做到了迅速化解,有力地保障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二是各二级学院定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围绕意识形态、“四困学生”和“非法校园贷”等各类安全隐患开展深入细致地摸排、调研和研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或处理。三是扎实做好“周末点到”、节假日和重要节点的安全教育。四是根据上级有关要求,认真排查“非法校园贷”和校园周边安全隐患,2018年共排查处理多起非法校园贷。五是协同保卫处、后保部等相关部门排查近20项校园内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了妥善处理。

5)大力开展学生事务信息化建设。18年上半年开始着手建立学生事务网络平台,10月份完成平台建设招投标工作,积极推进了相关数据收集录入工作,目前,学生事物系统各项子功能已完成部署

9、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完成情况:

从今年3月份开始,武装部根据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征兵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一季征兵四季宣传”的常态化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征兵宣传“八个一”活动,通过培训、宣传、组织兵役登记等工作,全方位开展征兵宣传活动,鼓励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优秀大学生参军报国。各学院认真组织报名登记,实时通报最新情况,按照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征兵工作。截止9月10日,我校共有139名大学生报名入伍,其中进入征兵工作站126人,参加政审73人,被襄城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确定为预定新兵62人,加上生源地入伍学生,圆满完成了上级规定的本年度征兵工作任务。

10、研究落实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

完成情况:

从考核指标入手减轻二级学院工作负担。2018年学生工作考核一级指标由7个减少到5个,二级指标为13个,观测点由87个减少到40个,且观测点均为基础、基层工作,属于常规性工作,并且是容易完成的工作。考核重点工作有7项,以量化为主,可操作性强,二级学院容易找准切入点,能形成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容易凝练特色。

11、不断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增强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和办学活力。

完成情况:

一时是进一步下放奖助学金、评优评模的自主权。2018年学工处把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校内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评选工作交给二级学院实施,学工处负责下达指标、公布标准和加强审核二是进一步加强二级学院在学生安全教育、班级管理和社团活动等方面的主体地位,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理念和思路进一步明晰,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浓厚。

12、协助宣传部筹备召开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研讨会。

完成情况:

根据学校实际,宣传部牵头确定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研讨会定于2019年召开。

13、组织开展好“落实见效年”活动,探索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为师生提供便捷服务;切实关注学生切身利益,积极为学生办实事。

完成情况:

1)简化2018级新生报到程序,力争做到新生报到“一分钟完成。对今年的新生入学报到程序进行了精简优化,减少了现场缴费,领军训服、校服、凳子,填表等诸多手续,实现了报到“一分钟完成”,受到新生和家长的欢迎;正在着手建立“学生事务系统”,已经完成招投标和前期筹备工作,年底投入使用,将大大简化办事程序和事务工作。

2)积极开发线上入学考试平台。在2018级学生中实行入学考试无纸化,全覆盖。将学校概况、专业介绍、校园文化和管理制度等校史校情通过网络平台定期向学生推送,强化学生在线入学教育工作,让学生第一时间能够方便快捷地查询和获取有效信息。同时围绕入学教育主题,开展线上入学考试,学生考试合格率达到98%,收到新生的普遍好评。

2)主动维护学生权益。畅通维权渠道,召开“对话后勤”座谈会,提交学生意见建议130余条。搭建维权平台,学生会微信专栏“权益月报”每月动态更新维权信息,全年解决学生各类权益问题243条。实施“驻院蹲班”计划,校团委专职干部全部担任班主任。

3)办好服务学生实事。开展“团费暖心”活动,发放团费补助金10000元。定期组织二手交易“跳蚤市场”,实现日均成交额800元。办好“青年影院”,全年播放正能量电影28部,吸引2000多人次的师生前来观影。关爱心理患病学生,安排专人护送患心理疾病需要医治的学生回家。为返校复审入伍学生提供住宿。利用校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建立面向全体学生的“失物招领”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对学生公寓楼洗衣机进行全覆盖消毒服务。开学老生返校期间,组织学生干部深入学生公寓,进行害虫除杀。

14、做好年度招生宣传工作,提高生源质量。

完成情况:

6月底,学工处周建修、贺鹏浦、张宗怀赶赴河南郑州开展招生宣传,连续两天深入招生宣传现场,驻场宣传。联系拜访了河南省招办有关领导,介绍学校办学情况和招生政策,争取招办领导支持。圆满完成了学校下达的河南招生任务。

湖北文理学院学工部 版权所有 学工热线:0710-3590598,信箱:hbwlxyxugongchu@163.com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