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食尚”在校园蔚然成风

作者: 时间:2021-01-11 点击数:

(校团委  通讯员  龚丽丽 程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抵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学工处、团委积极行动,强化宣传引导,开展主题教育,充实活动载体,引导青年学生践行勤俭节约新风尚。

强化宣传引导  发挥示范引领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我是勤俭节约的最美新生。”物电学院电子信息二班张鹏超在食堂适量取餐,餐后盘中粒米不剩,并将光盘送到餐具回收处。这是2020年迎新晚会上的一幕。

勤俭节约“最美新生”物电学院张鹏超

把握宣传教育时机,拓展教育载体,学工、团委将勤俭节约宣传教育思政课搬到2020年迎新晚会现场,发布争做勤俭节约“最美新生”示范引领视频,向全体新生宣读《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倡议书,动员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勤俭节约宣传板

秋季复学以来,利用“卧龙英才”“在隆中 谋天下”等学工、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倡议书《从我做起,让勤俭节约成为青少年生活新风尚》,随后陆续推出了《节约粮食,不负“食”光》等系列篇章弘扬节俭美德,杜绝粮食浪费的文章。校院两级团学组织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qq、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勤俭节约倡议书、传统文化小故事等相关宣传教育内容50余篇,总阅读量近20000人次。线下利用校园广播台、宣传栏、宣传标语、宣传海报等大力宣传“光盘行动”,确保节约理念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全方位宣传,立体化教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有效形成,光盘行动深入人心,校园劲吹节俭之风。

开展主题教育  筑牢节约理念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9月3日,青年理论中心组第六次学习会议,校级全体团学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一致表态争做勤俭节约的表率,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我国粮食安全的长期态势是‘紧平衡’,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校团委联合资环学院举办的“粮食危机及我们的对策”讲座上,资环学院院长张弢教授深入分析了当今世界粮食安全的现状,“粮食安全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仓石’。”校院主要学生干部及2019级、2020级各班班长共300余人通过聆听讲座进一步提高节约意识,筑牢节约理念。

张弢主讲“粮食危机及我们的对策”讲座

外国语学院召开“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读书分享会活动,物电学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征文比赛,土建学院开展以“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2020年9月开学后,学工处发布开展“勤俭节约、点滴做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各院通过主题班会、道德讲堂、算经济账、选树典型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百余场,倡导节约新风,怀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成为全体团学干部的思想共识,克勤克俭成为行动自觉。

充实活动载体  践行节约风尚

“同学,勤拿少取,剩菜剩饭可不好啊!”“同学,当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是光荣!”戴着文明就餐督查员工作证的学生干部在食堂餐具回收处耐心劝导。自2020年9月20日以来,校学生会每天组织8名文明就餐督查员在4个食堂开展文明就餐劝导活动,看到倾倒剩菜剩饭的现象督查员会善意劝导,遇到“光盘侠”会高高竖起大拇指。“看到同学们倾倒饭菜感到很心痛!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就餐督查员王畅同学表示,作为学生干部更应该做勤俭节约的表率。

开展文明就餐劝导

“最初是奔着获取证书参加了光盘打卡活动,但是经过三个多星期的坚持,自己已经养成了光盘的好习惯,同时也更深刻地理解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参加“光盘行动”大比拼活动的医学院学生黄亚梅分享自己的感受。

据悉,2020年10月底开始,学工、团委联合开展“光盘行动”大比拼活动,学生在食堂餐具回收处亮出光盘就能抽取“光盘达人”纪念券,累计获取20张纪念券,就可获得一张“光盘行动”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学生抽取“光盘达人”纪念券

学生领取“光盘行动”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大比拼活动充分运用行为心理学研究中发现的‘21天效应’,引导学生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目前已有80000余人次学生参与活动,颁发“光盘行动”先进个人荣誉证书2454张。”学工处长周建修介绍,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勤俭节约美德,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校园一道亮丽风景线。


审稿人:周建修


湖北文理学院学工部 版权所有 学工热线:0710-3590598,信箱:hbwlxyxugongchu@163.com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