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创”活动】吴华伟:主动担当、建功新时代,交通学院拼搏在路上

作者: 时间:2019-03-27 点击数:

编者按:2019年,学校在全校中层班子和全体中层干部中开展“争创担当作为‘好班子’‘好干部’活动”(简称“双争创”活动),为营造领导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双争创”的氛围,宣传部现开设“‘双争创’活动”专栏,刊发“双争创”相关言论、发言、典型事迹和案例等,充分调动和激发全校领导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现刊登汽车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吴华伟在“双争创”活动动员大会上的发言,供大家参考交流。


一、在找特色、做特色下功夫

1.汽车与交通学院工程学院的特色优势在哪里?这是摆在我们面前急需解决的事情。2019年将组织全体教职工大讨论、积极对标国内重庆交通大学和山东交通学院,邀请与东南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西华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大学专家学者对我们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把脉问诊,找出我们的特色,做好顶层设计。初步打造专业对接产业,学科聚焦产业、人才服务产业,横向为依托、纵向支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交通学院新模式

2.做特色。以“机电汽车”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省级平台、新能源汽车硕士点方向建设及新一轮硕士点申报为抓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突破口,坚持问题、课题为导向,探索实现学生、老师、企业、学校多方共赢的有效途径。

如通过团队建设,扎根企业,保姆式服务,一个博士教授蹲点一个企业。计划举办校企、校政、校会对接交流会3-4场,走访服务企业12家,技术攻关20项、申报各类项目10项以上。

坚持“全职引进”“柔性引进”“自我提升”三轮驱动,通过以博引博、全员引才,计划出访高校10余家、联系博士20余人、签约B类以上博士2-3人,柔性引进省级人才1-2名;隆中英才2-3名,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团队1-2个。

二、在“整合、融合”上做工作

1.整合资源。打通不同专业限制,组建跨专业、跨院系、校内外联动的科研团队;集中力量和资源,做优做强学院最关心的事情,如全校范围类整合“交通类”学科建设;借力、借智上找出路,现在申报项目大多需要平台,学校虽然仅有4个省级科研平台,但是全市有100多家,2019年我们拟筛选争取与企业联合申报,通过与优质企业的合作融合来提升我们科研和服务能力,扩大学校影响力。

2.融合融入的“七跑”精神。提前谋划,主动出击,摆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中,融入襄阳地方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做好跑人才、跑资金、跑项目、跑政策、跑指标,更要早跑、快跑的七跑精神,主动与省市和上级机关及业务部门,联系汇报,以获得认同和认可。

三、在“精细、精准、精致”服务上花力气

1.打破陈规、勇于革命,制定精细化、导向鲜明、操作性强的具有交通学院特色的高标准各项制度,通过人文关怀、制度护航,积极探索全员高质量育人,激发老师们爱岗敬业战斗激情。让老师们动起来,博士跑起来、教授们火起来!陀螺只有在运动中才能站立、高速旋转中才能平稳。

2.精准和精致的服务,积极探索一张蓝图走到底,“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让老师们从繁琐的填表、汇报、材料整理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事业中。

四、在“干”的行动中找答案

1.撸起袖子加油干、挽起裤腿埋头干,为党育新人。牢记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始终把“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于工作的始终,通过教学及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科研和服务育人等方式,注重学习和交叉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人才。

唐书记1月份调研交通学院时勉励交通学院振奋精神不等不靠、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以“多干一点、干多一点”,争做学校事业发展的“尖刀连”“排头兵”的指示为指导,扎实做好第一届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多渠道、多层次扩宽科研学科空间,构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交通”为特色的学科,彰显办学实力、增强全面服务能力。

2.挤时间干。探索每周工作时间累计制,时间是所有工作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借鉴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先进经验,鼓励博士、教授优先施行每周累计用在工作上的时间不低于40小时。如今年寒假为取得发改委一个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项目,从腊月20到腊月28,从初三到初六,前后半个月时间,几位老师基本上都在加班加点收集素材、赶文稿、方案。

3.千方百计不计回报的干。站在学院发展及个人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准了的事情就要动用一切方法去做,我们有博士为打入企业内部,开辟新阵地,开始都是厚着脸皮、放下架子,吃住在企业,先免费干事、用成效博得信任。然后开始合作干事、到最后企业主动联系做事。

4.众人拾柴巧妙的干。探索精准化、充分化交流定期机制,坚持每月一次博士、教授交流日,由纯粹学术交流,拓展到论文发表、项目申报、财务报账、企业交往、甚至家庭育儿养老等话题经验和挫折交流。缩短大家摸索探求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湖北文理学院学工部 版权所有 学工热线:0710-3590598,信箱:hbwlxyxugongchu@163.com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