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元月份学生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12-28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和《2017年学生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18年1月份学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关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做好元旦和期末放假前的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一是按照学校“355安全教育工作体系”要求,认真做好元旦和期末放假前的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根据学校工作安排,30日、31日和1月1日,放假三天。要求在元旦放假前召开主题班会,宣讲《高等学校寒假安全告知书》,签订《高等学校寒假安全责任书》,做到全员签订、全体覆盖。提倡学生合理安排元旦假期生活,在校认真复习,积极准备期末备考。二是做好元旦期间的值班工作,各学院请于29日下午五点前将元旦期间辅导员值班安排报学工处。同时做好1月1日晚上学生返校点到工作,及时将学生到校情况报学工处曾淮宁老师。三是安全主题教育工作,元月份要以消防安全火、防盗和交通安全为重点,开展各类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2、做好学风建设工作。一是要严格落实“三早一晚”制度,按照《关于建立健全英语早读制度的通知》(学工字[2017]102号)文件要求,大力推行英语早读制度,辅导员要加大对英语早读制度的指导和检查力度,切实营造良好的英语晨读氛围,将英语早读制度落地落实。同时要加强学生时间观念教育,提醒广大学生早上8:10为上课预备时间,需按时出勤。二是做好期末考试前的考风考纪教育工作。要召开主题班会,提前动员、教育引导学生认真复习,积极备考,诚信考试、杜绝考试舞弊。

3、做好“非法集资和非法校园”的宣传教育和排查工作。近期市教育局面向全体学生家长发出了《致全市学生家长防范非法集资的一封信》(电子稿将在学工群共享),要求各班要以主题班会的形式,结合典型安全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并通过网络渠道传达给每位学生家长。同时,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对我校学生中参与“非法集资和非法校园贷”的排查工作,进一步准确掌握不良网贷学生情况,并及时处置。学校将联合我市金融部门组织开展预防金融诈骗和远离非法校园贷等方面的金融知识宣讲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4、做好“2017年校长奖学金”、“2017年十大学术英才”等各类学生先进典型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

5、做好《学生工作年鉴(2017年)》编印工作。各学院学工办及学工处各科室要及时汇总,编印成册、存档留存。

6、做好“教师学生工作量管理系统”的宣传和培养工作。为更好的落实“协同育人337工程”,学工处会同数计学院,研制了“教师学生工作量管理系统”(软件使用说明正在编写之中)。经过多次调试,可以上线试运行。全校教职工可以通过“湖北文理学院”和“在隆中谋天下”两个微信公众号登录,并提交工作日志。各学院可以对本单位的教职工学生工作量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学工处可以对全校教职工学生工作量完成情况进行最后评分。

二、关于团委工作

1、完成2018年新年晚会总结表彰工作。一是下发《关于表彰2018年新年晚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文件。二是做好2018年晚会相关总结工作,制作晚会视频材料。

2、完成2017年度团委工作总结。一是做好2017年四大学生组织年终总结工作,组织四大组织负责人搞好年终述职以及特色工作总结。二是做好校团委年终总结工作,召开年终工作总结大会,对各学院分团委工作进行总结,组织新入团的学生开展入团仪式。三是做好团委2017年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3、做好“格桑花”支教团队相关工作。一是做好第五批“格桑花”支教队员的返程工作以及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安排等相关工作。二是组织开展第六批“格桑花”支教队员的招募选拔工作。

4、做好“青马工程培训班”相关工作。一是完成第一期的青马工程培训班学习简报。二是安排和布置青马班学院完成第一季度的心得体会撰写工作。三是完成青马班第一季度学习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5、完成校园文化成果展厅的室内设计和功能区域划分等工作。

三、关于资助及武装部工作

1、做好在校生参加2018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后续排查工作,做好部分学生医保费用的退费工作。

2、做好入伍学生相关事项跟踪服务工作,邮寄入伍通知书和军属光荣证。发放征兵奖励经费。

四、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正常心理咨询持续到放假前,做好长程咨询个案的暂时停止工作,对于继续预约的学生做好统筹安排。

2、完成2017年工作资料分类整理装订等工作

3、制定2018年工作计划,提前做好下学期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校内外咨询师聘任、学生干部业务培训等。

学工处·团委

2017年12月28日

湖北文理学院学工部 版权所有 学工热线:0710-3590598,信箱:hbwlxyxugongchu@163.com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