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字【2021】2号 关于做好2、3月份学生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2-25 点击数:

湖北文理学院学工处

学工字20212

 

关于做好2、3月份学生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确保学生安全返校推进新学期的各项工作有序运转,现就2-3月份有关学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

1.做好学生安全返校工作。按照《湖北文理学院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的通知》(校政发综〔20212号)要求,各学院要坚决落实学生返校前、返校中和返校后的有关工作,确保学生安全返校和返校后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2.做好学生返校后封闭管理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春季开学,高校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坚持非必要不出校”的要求,各学院要继续配合校园封闭管理,完善请销假制度;准确掌握全部学生到校情况28日晚10:00《学生周末点到情况统计表》报学工处,开学前两周每日上午9:00前将未报到学生的具体动态报学工处;按照《湖北文理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校政发综〔2020〕17号)要求,严格落实常态化校园防控措施

3.做好学生返校后健康监测工作。继续落实《湖北文理学院常态化健康监测及日报管理办法》(校办发综〔202035号)、《关于学生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实行请销假制度的几点要求》有关“日报告”、请销假等要求;全覆盖无遗漏对学生假期身体状况和出行轨迹进行全面排查(时限为开学前14天,内容包括学生本人是否有发热、干咳、流涕等感冒症状,以及假期跨襄阳大市区域出行、中高风险地区往返的时间、时长、交通工具等出行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结果自行留存,特殊情况报送学工处。

4.做好关心关爱工作。深入推进“五帮五促”工作,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到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关心关爱学生,全面了解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重点关注“四困”学生,加强学生学业、就业、心理、生活等“一对一”指导和帮扶,特殊情况要做到“一人一策”并及时报学工处。

5.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主题活动等上好“开学第一课”,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深化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理解;做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解读,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及时回应学生关切,教育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开展疫情防控技能培训,依法依规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加大健康教育工作力度,针对春季传染病易发等情况,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普及传染病防护知识,增强公共卫生意识和个人防护意识,切实提升防护能力;以安全教育和新学期学业规划等内容为主题,组织学生签订新学期学生安全承诺书和告知书,特别强调学生安全管理“五项基本制度”和“五条禁令”;要督促学生做好重修补考复习、并持续关注补考学生考试情况。

6.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劳动教育有关工作要求,开展全校寝室卫生大扫除活动要求学生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寝室卫生,内务整理,衣被晾晒,争创良好的寝室环境;引导学生参与校园日常保洁,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增强学生文明健康水平;启动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建设工作

7.做好新学期课堂检查。政工人员要深入教室听课,3月1日上午第一节课,全体成员要深入课堂,检查上课情况,开展听课活动。

、关于团的工作

1.开展“全家福”系列寒假作业评选表彰活动。一是全面梳理总结“全家福”系列寒假作业开展情况;二是对活动先进个人和优秀组织单位开展评选表彰。
2.做好“格桑花”相关工作。一是做好第十一批“格桑花”赴藏支教队员的体检和出征工作;二是开展“格桑花林”种植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三是进一步做好格桑花开文集的校订与出版工作。
3.开展好“雷锋月”系列活动。一是出台“雷锋月”活动实施方案;二是做好雷锋月的氛围营造及组织实施工作。
4.抓好团员教育管理工作。一是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力争达到全员参学;二是围绕建党100周年,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学党史”系列活动;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团省委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5.联合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好“挑战杯”相关工作。一是开展赛事宣传及校内参赛作品收集汇总;二是开展校内优秀作品评选工作,对优秀作品进行指导培训,提升作品质量。
6.做好2021年度“百生讲坛”系列工作。一是制定 “百生讲坛”校级活动实施方案;二是指导二级学院开展“百生讲坛”前期宣传、发动工作

三、关于资助及武装部工作

1.做好新学期勤工助学岗位申请和审批工作

2.做好贫困学生摸排及帮扶工作

3.做好学生核酸检测费用报销工作

4.做好2021年春季入伍报名工作。开展报名学生体复查、政治考核以及入伍学生欢送活动

5.组织实施2021年民兵组织整组工作。

四、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召开3月份心理研判会。持续做好重点关注学生返校后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
2.做好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工作。选聘襄阳市优秀兼职心理咨询师,确保心理咨询工作顺利开展。
3.开展老生心理普查工作。做好2017和2018级本专科生、2020级专升本学生的心理普查工作,根据心理普查结果,确定学生危机程度,制定干预方案、积极化解各类隐患。

4.坚持每周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加强对因疫情造成心理恐慌及封闭管理带来烦躁情绪的学生进行心理干预。

五、重点检查内容

1.学生返校后各学院对学生假期身体状况和出行轨迹进行全面排查情况。

2.爱国教育、疫情防控、学生安全等宣传教育情况。

3.辅导员每天早晨检查学生上课情况。

4.寝室安全、卫生大扫除开展情况。

5.“五帮五促”活动落实情况。

 

学工部(处)·团委

2021年2月25日

 

湖北文理学院学工部 版权所有 学工热线:0710-3590598,信箱:hbwlxyxugongchu@163.com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