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字【2021】14 号 关于做好5月份学生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湖北文理学院学工处

学工字202114


关于做好5月份学生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本年度学生工作要点,结合当前的学生工作任务,5月份学生工作要点通知如下:

一、关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基础管理工作

1.做好安全教育管理一是重点落实“五防”教育,即夏季防滋扰、防网络诈骗、防不良校园贷、防传销陷阱和防意外伤害等安全教育;二是督导本全体学生下载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要求达到“三个100%”100%下载安装、100%实名上线、100%操作使用),每周跟踪督办,筑牢诈骗预警防火墙,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2.做好毕业生工作一是完成毕业生评优评模二是推进毕业生纪念册和纪念品制作工作;三是做好毕业生在校安全管理及系列教育活动;四是主动关心毕业生学业、生活、就业、心理等,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打通毕业生工作最后一公里。

3.开展学生公寓数据核查工作。各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对本院每间学生宿舍空余房间及床位进行认真清查核实,并将核查的准确无误数据学生处学生管理科

4.推进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做好应届生考研学子风采展示二是编撰出版2021届毕业生优秀事迹读本》;三是加强学生基层党建工作,做好二级学院党课教育和上半年学生组织发展,发挥学生党组织的作用;四是成立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按楼栋设立学生“双报到”党组织,促进“五个寝室”创建活动。

5.政工队伍建设:一是评选并表彰2020年度优秀辅导员、班主任;二是组织实施2021年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暨故事分享会;三是启动辅导员校本培训;四是组织申报2021年湖北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和实践育人项目;四是完成辅导员考核工作启动辅导员专项津贴发放工作

二、关于校团委工作

1.组织实施好“西部计划”一是线上线下进行“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宣传,扩大活动宣传覆盖。二是做好志愿者的招募选拔,按质按量选拔优秀志愿者。三是组织志愿者到上级团组织进行集中培训,扎实做好志愿者的派遣工作。

2.围绕“不忘初心·紧跟党走”主题开展五四系列主题活动。一是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二是开展“党史在我心,榜样伴我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示范宣讲活动。三是开展“我为团员办实事”活动。四是开展“五四”评优表彰及典型宣传活动。

3.开展五四文化艺术节暨毕业生联欢活动。一是开展“红色经典永流传”合唱比赛。二是结合团省委“青春心向党 放歌新征程”红歌传唱活动,拍摄报送主题宣传视频。三是各学院结合五四文化艺术节和毕业季开展一到两项文化艺术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4.做好“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总结表彰工作。对各类读书活动进行评选表彰,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5.做好“格桑花”相关工作。一是做好“2021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扶持项目”的申报工作。二是实施“格桑花海”系列项目,打造文化墙,种植石榴林,添置景观石。三是继续推进《格桑花开》文集出版相关工作。

6.做好学生组织队伍建设相关工作。一是启动新一届校级团学组织学生干部的换届工作。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精干高效、确保稳定、择优录取”的竞聘原则,根据校级团学组织机构设置及岗位职数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工作。二是深化学生会组织改革,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围绕作风建设“服务年”,扎实推进“我为同学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三是开展学生干部作风建设整理整顿,集中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和警示教育。

、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开展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月活动。一是组织完成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月活动二是做好2020—2021学年度优秀心健部、心理委员等的评选工作。
2.开展我校心理健康队伍能力提升活动。一是开展学生心理骨干和政工人员心理健康培训活动;二是做好第二次心理咨询督导工作。

 

                                          学工部(处)·团委

                    20214月25

湖北文理学院学工部 版权所有 学工热线:0710-3590598,信箱:hbwlxyxugongchu@163.com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