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工部(处)自评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同心战疫情 砥砺共奋进

                         --2020年学工部(处)自评报告

 

2020是学生工作质量提升年学工部(处)·团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体学工一道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五育并举,创新思维方式,学生工作质量有较大提升。现总结如下:

一、坚持战略思维,完善整体设计,构建学生工作四梁八柱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工作的理念思路更加清晰。一是围绕一个中心(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构建一个体系学生思政工作体系),三是做到五个坚持立德树人,育人引领育才,让学生享有更好教育,严格管理精准服务,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是实施八大工程协同育人337工程、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隆中诸葛读书工程、文明修身工程、学风建设工程、五个校园建设工程,“五慧”育人计划、学生回归常识“百千万计划”),五是落实个结合理论与实践教育与管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普遍教育与个性教育一般教育与特色教育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传统教育与现实教育登高望远与脚踏实地),六是实现八项工作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加强学风建设注重示范引领强化实践锻炼、注重人文关怀、优化机制运行、建立荣誉体系、夯实基层基础)。

、坚持辩证思维,重点围绕防疫,确保线上线下良性互动

1.居家隔离,开设“线上云思政”。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教育,举办“青年大学习”24期,21万余人次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社区防控300余人次461团员参与战疫不误春耕线上爱心家教招募16名志愿者赴西藏、新疆等地参加西部计划。组织全校万余名学生,特别是998名武汉籍学生,每天开展健康排查、解惑答疑、健康宣教;组织线上开展世界读书日、居家爱卫运动学手艺练才艺、致敬抗疫英雄“一人一诗”诗歌征集、“云端”运动会活动以笔为“枪”以艺抗疫原创抗疫作品,被央视、学习强国等报道20余条次动员返乡团员到社区(村组)报到,参与居家卫生劳动,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网络互动依托团学组织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文稿1000余篇,引导停课不停学。涌现645名抗疫、学习、锻炼、志愿服务典型738人、29个集体“五四奖章”“两红两优”表彰。“格桑花”支教项目入选国家教育扶贫经典案例,支教队员柯长松和杨壮壮获评湖北省第六届“长江学子”优秀大学毕业生《绽放高原支教路“格桑花”开别样红》入选教育部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绽放高原支教路 格桑花开别样红”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实践育人模式的探索》成功入选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支教团队获评湖北省2019年度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2.复学防控,开展线下常态防控。一是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返襄学生排查近20轮,组织全校核酸检测,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二是出台毕业生返校、老生返校报到须知和新生报到通知确保了各类学生毕业、返校、报到工作。三是强化学生健康“日报告”或“零报告”制度、体温“一日三测”制度、体温异常应急处理和及时报告制度、外出请销假制度等。四是学生坚持健康打卡。五是精准掌握学生轨迹。

三、坚持系统思维,注重整体谋划,完善学生教育管理体系

1.凝练学生教育管理思想。一是要把学生思想引领好、目标规划好、基础管理好、学风建设好、全程关照好,努力提升思政队伍能力;二是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基本思路是整体谋划、保住底线、更新理念、明确思路、夯实基础、学风建设、历练队伍、营造氛围、形成文化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集人力、人心、聚人气魂,思想政治教育涵养学生德性德行

2.明确学生教育管理内涵。一是围绕“六个下功夫”,继续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学生品德修养、增长学生知识见识、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二是具体提出了要加强学生知党爱党、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公民道德、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创新创业、诚信、感恩、安全、心理健康、防艾、文明修身、责任意识、廉洁、纪律育、红线底线、婚恋观等教育,各院开展主题教育都有新内容、新形式、新方法。

3、树立学生的基本目标:要求每位学生在校期间要至少做到“十个一”,即持有一项专业兴趣/特长,参加一轮党课/干部培训,参加一周志愿/值班服务,参加一个学生组织/社团,获得一次表彰/奖学金,组织一次学生集体/实践活动,参加一项科研/科技活动,撰写一篇学术论文/报告,获得一项职业资格/证书,培养一项文体兴趣/特长。

、坚持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树立学校安全观

1.秉持学校大安全观。一是将学生安全纳入学校整体工作、人才培养体系去谋划。二是坚持安全研判例会制度,动态掌控学生和学校安全。三是将安全教育管理进行分类,把握重点,疏通堵点,破解难点

2.构建学生安全防护体系。一是建立四级防控机制,即建立健全“寝室—班级—学院—学校”系列的安全信息逐级报告反馈机制层层传导机确保学生安全问题件件能落实、事事有回。二是坚持学生政治和生命安全底线,持续开展系列安全主题教育,推动了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三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安全。  

、坚持精准思维,注重具体问题,确保政策措施落细落实

1.精准上好毕业生“最后一课”。用心“备课”,用情“上课”、圆满“交卷”,广大教职工积极投入这场育人“大课”,用干事创业热情、教书育人情怀陪伴毕业生渡过最后一课。

 2.精准完成资助奖励一是“精准认定”,663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410人。二是“精准帮扶”,全年发放临时困难补助47人次,补助金额12.35万;提供1080个勤工助学岗位,累计补助39.483万元;16名毕业生获得路费资助3200元32困难团员暖心团费16000元上半年为94名家庭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同学发放临时生活补贴9.4万元,秋季又为受疫情及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7名同学发放临时生活补贴0.7万元,寒假返乡路费补贴1.06万元。三是“精准评比”,560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80万,8683人次获1433.245万元国家助学金;评选发放社会奖助学38万元。

3.精准对待心理问题学生。一是开通疫期心理援助热线,为全校学生提供心理援助,3名教师加盟湖北高校教师服务队完成50余次心理援助。二是开展全校心理普查,对重点人员实施“一人一策”和危机干预。四是组织开展线上培训50余场。

4.精准完成学校武装工作。一是精准掌握政策和应征入伍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工作,超额完成征兵任务,104名大学生应征入伍(含毕业生35人)。二是精准做到“两减两确保”,确保疫情防控形势下新生军训有序开展。

、坚持法治思维,注重建章立制,打造学工制度保障体系

1.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一是组织学习相关法律,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导向,工作于法有据。二是严格国家奖助学金评选政策规定程序。三是校内评比、管理等活动严守规矩,依靠学校规章制度,完善学生工作内部治理。四是自觉接受纪委监督和发规部门指导,教育师生敬畏法律,遵守规章制度

2.修订完善相关管理规定。一是修订学院政工人员考核办法。二是修订完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考核办法。三是拟定了系列新规,涉及校园封闭管理、请销假制度、国庆中秋外出请假、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内容;出台“四严禁”(抽烟、外宿、大功率电器、代理外买)、“四严格”(出勤、带食物进教学楼、无手机课堂、学校封闭管理),以加强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特别是强化学生“小节”教育。

七、坚持历史思维,着眼长远发展,关注学生终身教育成效

1.“小我”融入“大我”开展思想教育。一是思想政治工作向学生阐明新时代历史方位。二是教育学生把人生规划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联系起来,以增强历史责任感、培养历史担当精神。

2.为了一生幸福加强习惯培养。一是政工队伍理直气壮地表明,用辅导员的四年换学生幸福一生。二是立足大学生人生幸福平台,加强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治观、经济观、文化观、社会观、生态观、历史观、幸福观等教育,努力塑造学生“大写的人生”。三是围绕学生终身幸福生活、快乐工作,加强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开展节约粮食、文明就餐,一日规范,使读书、锻炼、做公益与学生终身相伴。

3.职业发展加强能力培养。一是协同做好“四严”管理。二是稳定专业思想、加强职业能力培养。三是引导学生考研。四是加强学生骨干培养。

八、坚持创新思维,强化基础工作,加强治理体系能力建设

1.狠抓学风建设。一是设立学生文明督察岗,强化三早一晚管理,强化基础管理以正学风。二是建立课堂内外联动机制,会同教务部门推动协同育人机制,推行无手机课堂管理,推进学业预警和学业帮扶。三是注重典型培育,近1200名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514名),评选表彰优良学风班23个、优秀寝室63个、优秀社团10个、先进集体86个、先进个人2571人;评选12人、2支团队作为“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2.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一是推进学生事务系统管理信息化,开展“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网上平台建设。是推广使用了辅导员协作移动办公软件(辅导猫),方便学生,减轻了事务工作量。是加强寝室阵地建设,依托“寝室文化建设年”,继续实施“寝室躬耕计划”,健全优秀教职工联系学生寝室制度。四是三个微信公众号,进入全国高校辅导员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前30名,大大提升了我校大学生网络育人工作影响力。

3.推进全员育人体制机制建设。一是落实协同育人337工程、学生工作量制、师生开放交流平台、教师导学制等协同育人制度,助推全员育人落地落实。二是利用手机APP,推动学生工作量制,形成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是夯实基层教育管理单元,确立班级社团建设标准,强化班级、社团建设;从卫生、安全、学习、人际和文化入手,推出“五个寝室”建设;加强学生党组织建设,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四是加强政工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认定13名科级辅导员;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了民主管理的作用

4.注重基础教育管理创新。一是狠抓基础教育管理,集教育、管理、活动服务四位一体,确保政治、生命底线教育,防止重大安全问题。二是强化值班制度,政工人员全天候开机住校,挂牌上岗,实现学生工作全覆盖。三是基础数据精准,落实主题班会、周末点到、班务日志、安全告知等。四是“一院一品”基本形成,“一事一品”、“一人一品”、“一团一品”正在形成五是树立“学生在哪里,工作阵地就在哪里”意识,政工人员一直在坚守着。

下一步,学工部(处)将在厚植学生爱国情怀上下功夫,见成效,教育学生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当作一种理想在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见成效,教育学生把德性德行修养当作一种自觉;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上下功夫,见成效,教育学生把崇德向善、奉献社会当作一种追求;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上下功夫,见成效,教育学生敢于开拓、勇于创新当作一种责任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教育学生把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当作一种锤炼;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见成效,教育学生把高超素质、美好形象当作一种风景;在加强学生学风建设上下功夫,见成效,教育学生把勤奋学习、回归常识当作一种天职;在培养学生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见成效,教育学生把艰苦奋斗、戒骄戒躁当作一种幸福。在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见成效,学生工作人员要把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当作一种本分;在凝练学生工作特色上下功夫,见成效,要把“精准思政”、品牌打造当作一种文化。

 

 

学工部(处)

2020年12月20日

湖北文理学院学工部 版权所有 学工热线:0710-3590598,信箱:hbwlxyxugongchu@163.com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