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作总结(高其文)

作者: 时间:2021-12-20 点击数:

2021年工作总结

高其文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我到学工处完整工作的一个年轮。年终岁末,回望这一年我思想上收获了些啥、行动上都干了些啥、效果上都干成些啥,真正小结起来还确实觉得有不少东西值得一写。具体如下:

一、思想政治方面:这一年,我紧跟国家政治形势发展,每天坚持必看三网(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确保思想政治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信息与时代保持同步,比较及时、系统地学习掌握了党和国家政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比较敏锐、动态地跟踪了世界与中国各方面变化和信息;这一年,我重点重温和学习了“四史”有关党的知识,深研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以及一系列中央政策和法规,大大提升了我对我们党百年奋斗伟大成就的认识,大大提升了我对新时代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的认识,对于我作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成员做好宣讲工作大有裨益;这一年,我系统地学习了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文件,对于提高立德树人及培养时代新人的内涵有了新的更高的理解,对于指导我做好我现职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有了新的帮助。

二、主要工作方面:这一年,我的工作是分管学生教育管理,一是关注日常,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教育管理常规、学生文明行为规范等,看似平常,但要做到深入、坚持,特别是早出晚归,持久还要习以为常,确也不容易;二是处理非常,学生个案虽是少数,如:学生电信诈骗教育、少数学生重大安全事件、学生信访事件等,但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劳神费力、非常沮丧。这一年,从学生入学到毕业离校,我参与了新生入学、老生报到、毕业生离校等相关系列工作的组织指挥,重点关注了学生电信诈骗宣传管理、学生出勤和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学生疫情防控,深度参与了学生寝室搬迁动员、调整工作,推动了学生社会管理委员会的成立、成长,多次指导了学生党支部联合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一年,我关注了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生寝室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并直接参与指导了这些工作;关注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恢复并拓展了政工队伍校本培训班。这一年,我参与了不少文稿的起草和修改工作,如: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报告、“五个寝室”创建管理办法、年终工作总结等,协助学生修改发言稿件,回得学生及家长上访信件。这一年,我还参加过学校安排的专业认证接待员、疫苗接种、创文迎检,参加过送格桑花队员进藏、支部党课等工作。这一年,两学期我共带过3个班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参加过《今日中国》授课,上下半年也为十多个学院学生讲授党课近20次。这一年,我参加了经学校同意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的工作,约为十家单位作过党史、七一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也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巡视组成员参加过几家单位巡视,事实上融入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些工作,总的来说很忙碌、很辛苦,匆匆忙忙又一年,干了不少事,干成了不少事,干好了不少事,聊以为安、问心无愧。

三、廉洁修身方面:学习了不少政策法规,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规则意识,经常想到把纪律挺在前面,德法兼修;按思政课老师标准,做到经常学习理论、经常实践思考,保持思想上始终与时俱进;按党员标准,廉洁自律、德润其身,经常只干事,不与钱物交身;按学工领导干部标准,协助处长、当好助手,主动思考、注重形象,引领、带动、团结同事一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当然,按照本意,总觉得这一年也有许多自己想干而没有干成或干得轰轰烈烈的事,如:学生党组织领导能力建设、政工队伍建设、辅导员科研能力培养等。希望来年怀揣梦想,充分把握领导要求和同事同学愿望,在今年的基础上把工作干得更好!

 

湖北文理学院学工部 版权所有 学工热线:0710-3590598,信箱:hbwlxyxugongchu@163.com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