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个人总结(虞晓勤)

作者: 时间:2021-12-20 点击数:

2021年度个人总结

学工部(处)   虞晓勤

 

2021年,在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同事们的帮助支持下,我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积极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学习和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一年来,我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各类报告会和培训班、学习强国、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形式方式,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入学习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同时,加强业务知识学习,通过参加湖北省学校教师心理育人能力提升培训班、严虎博士绘画心理培训班、省高校资助工作线上辅导班、学校辅导员培训班等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加强保密工作学习和分管工作风险防控,确保安全稳定。

二、牢记使命,努力提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21年,我继续分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资助、国防教育征兵、学工部党建和办公室等工作。一年来,我始终牢记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和分管部门同志一起勤奋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1. 精准做好学生奖助工作。一是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工作。本年度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281人,占在校生总人数的28%。二是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帮扶工作。全年资助各类困难学生252人次,发放金额38.15万元。其中,80名临时困难学生发放补助金22.3万元寒假走访困难学生家庭27人并发放慰问金1.35万元,为145名受灾学生发放临时生活补贴14.5万元。组织开展走访困难或受灾学生家庭29个。三是开展好学生勤工助学工作全年发放学生勤工助学报酬90万元2000多人次四是做好国家奖助学金精准认定工作。全年共发放国家奖助学金1812.62万元。其中,上半年共发放国家助学金4377、金额722.04万元下半年,评选国家奖学金33人,发放资金26.4万;国家励志奖学金602人,资金301万元;国家助学金4650,资金763.18万元五是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度评优评模工作。共评定出16个校长奖学金、10名三好学生标兵、18个优良学风班、10个优秀社团、19个文明班级、84个文明寝室、1313名三好学生、798名优秀学生干部;53人获卧龙英才奖学金、1154人获创新创业奖学金、1974人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发放各类奖学金231.395万元。六是做好社会奖助学金全年发放各类社会奖助学金54.4万元奖助学生250多人次七是做好大学生校园保险工作。积极推进2022年度在校生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有近8000名学生在校参保。启动了校方责任险工作和学生学平险工作。

2.认真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是进一步优化预防帮扶机制,筑牢学生心理成长的支持系统。构建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防治体系,形成了多部门联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学生预防帮扶模式。与襄阳市安定医院、襄州区人民医院、襄阳市中心血站等医疗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诊断和心理治疗服务。密切与家长的沟通,合力做好心理异常学生的帮扶管理。二是认真落实好三项制度,构建科学有效的心理高危人群预警机制。坚持每月学校心理咨询专职人员和院系心理辅导员参加的心理工作交流会。坚持全覆盖的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和筛查制度。2021年共组织14789名学生参加心理普查。坚持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2021年,面谈评估学生490人,筛选出重度心理问题学生72人,中度心理问题学生1753人,轻度一般心理问题学生4421人。全年心理咨询人数650余人、2500余人次,团体辅导70场,重点干预学生53人,重点心理问题关注学生128人、一般心理问题关注学生128人。开展心理咨询督导5场。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心理健康教育保障体系。2021年,聘请了20名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16名校外心理咨询师,联合开展学生心理骨干培训22场,近500名心理骨干参加,组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或辅导员30多人次参加线上线下心理健康培训。四是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全面提升师生心理安全意识和能力。开展了第12届心理健康月活动、第8届21天习惯养成计划等校院心理健康活动共40余场。同时,通过每月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淡泊心泉报纸、心理书签、学校广播、心理工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今日校园、校报、QQ等宣传媒体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活动

3.积极推进学校武装工作。一是组织2021级新生开展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通识课学习工作学生参训率100%,保证了训练安全和效果较好完成了年度征兵工作。全年入伍学生共计87,其中毕业生62人,超额完成上级兵役机关和省教育厅下达的毕业生指标数开展民兵整组工作。完善民兵档案68份,组织伪装防护分队10名基干民兵(辅导员)参加襄城区组织的为期15天的民兵专业分队训练。开展双拥工作。建军节期间对武警襄阳支队、襄阳军分区、襄城区武装部等驻军开展了走访慰问活五是做好入伍学生奖助补工作。全年共为115名入伍、退伍复学学生发放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179.6591万元,为179名退伍学生发放助学金71.28万元。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举办了军事文化节、大学生军事日、祭扫烈士墓、国防知识展、爱国电影展播、每周一升国旗等活动。

4.规范做好支部党建工作。一是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二是做好组织发展工作,7月份发展了一名预备党员。三是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按照要求开展号党员民主评议、党费管理、党组织换届等工作。

5.努力做好办公室工作和其它工作。一是做好本部门经费管理工作,确保经费预算合理、使用规范。二是组织开展2020年辅导员专项奖励评定工作,起草制定了学校优秀辅导员和优秀班主任评选文件。三是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五个校园”建设成果考核工作、2021年度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工作。四是做好部门捐赠工作,完成了学校规定的任务。五是组织开展了2021年毕业典礼、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等活动。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有待加强,视野和工作思路不开阔,克难奋进和开拓进取的能力和意识不强。

二是工作上创新意识和能力不够,业务水平需要加强。工作中求稳过多,求新、特、精不够。

 三是深入二级学院和学生不够,联系帮扶学生不够。

 

湖北文理学院学工部 版权所有 学工热线:0710-3590598,信箱:hbwlxyxugongchu@163.com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编:441053